儘管日本刀是以戰鬥的道具為目的被製造出來的,但其鋒利度是世界最頂尖的。經由刀匠之手所淬練過而製成的日本刀,即使是歲月的流逝,其銳利度及美感也是保持地相當良好。對於已不太使用日本刀的現代,其技術已傳承至菜刀等日用品當中了。

武士所使用的「日本刀」,鋒利而美,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。

 

相信不少人在時代劇裡,看過武士拿著武士刀威風地斬殺敵人的英姿,而日本刀可稱為「侍魂」,為武士不可或缺之物。實際在使用上除了基本的鋒利度極佳之外,其刀紋及收納刀鞘的美感,以藝術品來說也是有相當高的價值,受全世界的收藏家所喜愛。有極佳的鋒利度和美得令人屏氣凝神的刀刃,甚至有「刀內有靈魂寄宿其中」這樣的說法。陳列於博物館被稱為銘刀的日本刀,有著吸引人目光的不可思議魔力。日本刀的製作技術,也傳承於現代的專家業者,日常生活會用得上的菜刀及刀子等,也是承襲著其精隨在其中。

 

日本刀

 

日本刀不光是用來欣賞,現在也有受歡迎的鍛冶體驗

 

博物館內展示著許多當代稀有的名刀,能夠細細地品味鑑賞。有時會有透過刀鍛冶的方式來煉刀的公開活動,以及以武士刀切砍稻草的表演。此外,還可以手持拍照用的武士刀,來拍紀念照呢。而在刀鍛冶的工廠內,也舉辦了運用日本刀的製作技術,來鍛冶小刀、刀片等鍛冶體驗活動,人氣有不斷攀升的趨勢。

 

日本刀能夠像現在這樣呈現脫胎換骨樣貌,要在平安時代以後

 

日本自古以來,刀具就一直存在著,現在稱為「日本刀」的太刀,從平安中期以後登場。

在此之前都用無彎曲的直刀,並沒有像現在這樣的形狀。此外還從中國大陸傳來使得鐵更加強化的煉冶之術,透過刀匠們的改良,不斷地精研,日本刀的製作技術得以更加地發展下去。

到了江戶時代,不只是鋒利度,在美感上也更加講究,且在收納刀鞘的裝飾上也更加突破。

 

日本刀

 

在博物館,可鑑賞歷代的名刀,並能夠在可體驗鍛冶的工廠等,製作看看小刀及刀片。請您有機會務必來親身體會一下日本刀的絕佳魅力。

 

finfin全球:www.f-fin.tw/column
關注日本最新情報:www.facebook.com/twfinfin
找日本不動產,穩定報酬收租物件:www.f-fin.tw/estates

arrow
arrow

    finfin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