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的LE CREUSET、美國的Vita Craft Corporation等,擁有世界級的廚具精品店。在日本有傳統形式的工藝品、高品質且實用的南部鐵器。經由技術純熟的工匠之手所製作出來的南部鐵器被評價為藝術品,現在不只是日本,也受到其他國家的注目。

從日用品升等到藝術領域之最高傑作的「南部鐵器」

南部鐵器的用途有鍋子、多功能火爐、平底鍋、茶壺等用途廣泛。實用面來看,將水煮沸煮東西時,其內部的鐵會少許溶在水中,有效率地讓身體吸收進入腸內,預防貧血,如果是燒烤料理的話,導熱非常平均,鎖住食物鮮美,可端出令人期待的美味菜餚。而在傳統藝術面上,1974年鈴木盛久工房的第13代鈴木繁吉盛久受指定為無形文化財的保持者,享有其美譽。這一般稱為之為「人間國寶」,根據日本的文化財保護法,指的是歷史及以藝術價值極高的重要無形文化財的保持者。換句話說鈴木繁吉盛九讓南部鐵器達到藝術的領域了。

越用越增添美味的南部鐵器保養方法

使用南部鐵器時,製造過程所貼附的被膜「防鏽膜」,須注意切記不可使之脫落。此「防鏽膜」有防止生鏽的效果,在清洗南部鐵器時,盡量不要用海綿等硬的東西去刷,洗淨後再完全曬乾。南部鐵器在熱水煮沸等情況,在煮東西時水中所含的鈣,會附著在鐵瓶的內部。這會防止鐵器的生鏽,並且有能夠讓水的滋味變得更甘潤可口的效果。此外,在持久性方面也是相當完善,正確的保養方式及每天的使用,能夠持續使用一輩子都不是問題。

400年的傳統和文化所孕育出來的南部鐵器的歷史

據說南部鐵器是在17世紀中期左右,藩主從京都招攬釜師至盛岡,並請其製作茶的湯釜為鐵器製作之起點。此後,鐵器便透過南部藩所保護,日本各地則有越來越多的鑄物師及釜師集聚一堂,使得鐵器的發展更加蓬勃。到了19世紀後半,南部鐵器當中,特別是鐵瓶獲得的評價相當高,在多處的展覽會上獲得獎項,並在藝術面上的價值也漸漸受到認可。而現在不只是日本國內,歐美國家的需求也日與俱增。有著厚重外觀的南部鐵器,為自江戶時代起便兼具傳統及技術而成長提升的藝術品,深受好評。

建議您有機會不妨來這個日本文化所誕生出的南部鐵器產地,盛岡,親身體驗一下這裡的鐵器如何呢!

arrow
arrow

    finfin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