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所謂的大和魂指的是表現出日本人獨特精神的概念,是體現在概括智慧和思維、情緒等說法當中。一般而言,日本人相當重視社會,生活上的和諧,不喜愛鬥爭。而那正是來自於自古以來,日本所孕育而生的大和魂。

在苦難當中也能使人團結一致的根本精神-大和魂

從古至今,有不少的事物由中國傳至日本。漢字為其中之一,在日本稱之為「漢才」。相對於此,針對日本獨特的傳統和思維,而有「大和魂」一詞的用法。而日本在從中國擷取學問的同時,也融合了日本的文化與精神,進而有「和魂漢才」一詞的誕生。

在2011年3月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,隨著來自世界各國的哀悼之意,對於日本展現出高超之文化水準所產生出的敬意也是不在話下。那是對即使物資不足也不會混亂失控,而是為再次復興,全體國民所體現出共體時艱、團結互助的精神表現所做出的敬佩及讚賞。那正是日本人即便在苦難及困難當中,還能同心協力互相幫助之大和魂精神的了不起之處。

大和魂為長年以來日積月累在日本所發芽生根的精神

日本人特有的大和魂,指的是設身處地替對方著想的心,以及沒有參雜任何虛偽所展現出的誠意。再者,在社會上,生活當中避免爭論,讓事情圓融圓滿進行的態度,以及展現出甘願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的無私精神。此外,不只是知識和學問,也包含了能夠感受到情緒的深度心理層面。
而這並非是透過學習而習得的技巧,而是自古以來所承襲智慧和知識、姿態等,經長時間傳承於日本人心中的心理呈現。

樹葉

從過去到未來,即使時代改變,大和魂也將傳承下去

在遠古的平安時代,透過紫式部之手所寫的源氏物語當中,有記載著大和魂一詞。在此一時代,由中國傳來不少的學問,給予日本相當大的影響。另一方面,也形成了重視日本民族所擁有的自主精神-大和魂的風潮。

進入江戶時代,是醫生同時也是古典研究家的本居宣長,將高尚、充滿理想的精神層面,加進大和魂的概念當中。其後,大和魂也做為吉田松蔭所提出之國學層面的思想概念傳承下去。在歷經世界大戰時,大和魂作為意境層面的口號而深植人心,而現在,則如同過去一般,成為了日本人獨特的精深,廣為所知。

年輕人

大和魂並非肉眼能見之物,而是和日本人切身相關,並能夠理解的精神之一。而在從日本的老店旅館和餐館等的客戶接待中,便可親身體驗大和魂精神之魅力所在。

 

finfin全球:www.f-fin.tw/column
關注日本最新情報:www.facebook.com/twfinfin
找日本不動產,穩定報酬收租物件:www.f-fin.tw/estates

arrow
arrow

    finfin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